柏林

愤怒

【楼诚】七日梦·后续【短篇,继续一发完结】

推一首歌《画情》,听到“你还是昔日多情的少年”时就想起这篇文章,真的哭的很惨

顾言丶:

【没看过前篇的小伙伴可以戳进主页去看哟,写前篇的时候把自己虐到了于是打算给个HE,于是就有了这篇产物。】




【说今天更就今天更决不食言系列23333】




【BGM:故梦—橙翼】




【欢迎食用,如果喜欢的话留个评论就是对我莫大的鼓励哟。】




——————以下正文




【1979年,夏季,法国巴黎】


 


香榭丽舍大街两旁郁郁葱葱的种满了法国梧桐,夏季树影摇曳,甚是清凉。


 


我与大哥一同在拉丁区租了一间复式公寓。我知大哥心里想的什么,然而当年阿诚哥租住的学生公寓早已不知搬迁到哪里去了。现下是一片意式公园,我早些年与大哥去逛过,大哥指指点点的挑剔着,说的多了,我们也便不再去了。


 


其实我早些年与大姐一同住在香港,大姐两年前在香港去世后我便搬来与大哥同住。说起来,这么多年过去,当年那些刀光剑影,腥风血雨,倒像是隔世一般。唯有一点,我无颜面对大哥。


 


自从阿诚哥死后,我与大哥便像是有了隔阂,倒也不是兄弟间的生分,只是我总觉得,没有什么面目去见大哥。当年的事儿我知道的并不清晰。只知浑浑噩噩睡了许多天,醒来之时,连阿诚哥的头七都过了去。事后才知,阿诚哥用自己生生替了我去死。


 


我能下床的时候大姐把我叫去,带着我与大哥进了小祠堂。我看见台面上端端正正的供奉着阿诚哥的灵位。我看见明晃晃的明式阿诚四个字,鼻子一酸就要落下泪来。生生让大哥一声【不许哭,叫你阿诚哥看见,算个什么样子】逼了回去。


 


那之后我经常能见大姐独自一人夜里在房间里偷偷抹着眼泪。原本只有大哥书房一张带有阿诚哥的全家福,也多印了几张,放在我与大姐的房中。


 


午后的阳光晃人的很,我眯了眯眼睛。年岁大了,身体也不像年轻时候灵便了。


 


大哥最近记忆有些衰退,其实说是记忆衰退也不近然。其他事情他都能好好的记住,只总忘了阿诚哥早已不在的事实。


 


他有时会无缘无故的询问我,阿诚哥在伏龙芝过的如何;有时甚至冲着我叫【阿诚,泡杯咖啡来。】第一次发现他这症状的时候我有点慌,打电话急忙叫来了医生。来的是位女士,有着漂亮的蓝眼睛。她听了我的描述,又问了问之前可否出现过相同的症状和大哥的年龄。随后犹犹豫豫的得出了个结论,许是阿尔茨海默氏症。我不以为然,大哥精明清醒得很,除却阿诚哥这一不确定因素,他离老年痴呆还差得远呢。我宁可相信大哥精神分裂。


 


大哥不愿请保姆照顾,所以我担负起了家里日常饮食的问题。今日我照常从超市买了菜回家。开了门却看见大哥安安静静的坐在客厅沙发上看着报纸,听见我进门,抬头看了我一眼。


 


【明台啊。】大哥放下手里的报纸,笑着招呼了我一声。我一愣,觉得哪里不太对劲儿,却又一时想不明白。我将买回来的菜搁在厨房的案板上,随意嗯了一声当作回答。


 


晚饭时我做了四菜一汤,大哥抿了口汤之后放下勺子。这么多年来第一次于我聊起往事,我才惊讶的发现,大哥今日竟然比往日都清醒的多。


 


大哥今日有兴致,我便我搁下筷子,静静听着大哥絮叨着,时不时也轻声插上两句。大哥说起他与阿诚哥的初见,那么小小的一个孩子。像是一株芽还没发全的兰草。大哥说起阿诚哥儿时的趣事,说起他与他巴黎求学,发现他入党,送他去伏龙芝受训。大哥越说,眼睛里便越亮,简直像魔怔一般。我有些心惊,开口唤他


 


【大哥……】


 


【其实明台,我心知阿诚已经不在了。】大哥闻言顿了顿,半晌看了看我,叹了口气。


 


【可不知怎得,岁数越大,越觉得,他根本就没离开我。就像是开了卧室的门还能看见他在给我整理睡衣。头疼的时候就有人给我递上阿司匹林。】


 


大哥说着,眼神定定的落在虚空中的某一处,像是透过什么东西,能看见当年身边的人一般。我听的心里酸酸的,也不舍得再打断,只得嗯嗯的附和着。


 


【早些年在敌后,阿诚刚走的那几年,我神经都绷得紧紧的,生怕一个不注意暴露身份。想也不敢想,念也不敢念。每当看见汪曼春,都恨不得宰了她。可转念想想,又恨不得宰了自己。】


 


我不知该说些什么安慰,只得伸手拍了拍大哥的肩膀。大哥摇摇头示意我没什么,我就收回了手继续听着。大哥心里苦得很,我一直都知道。然而大哥此人,遇事习惯性往心底压,想来发泄出来也是好事。


 


【阿诚也是个狠心的。】大哥伸手按住自己额角,闭着眼睛揉了两下。


 


【一晃四十余载,我连梦都梦不见他。】


 


【可是明台,我昨晚梦见他了。】我听见大哥笑了笑,声音缓慢而虔诚。像是我家不远处那间教堂悠悠的礼拜声。


 


【他穿着那身深色西装,白衬衫,领带整整齐齐的扎在领口,二十多岁。】


 


【长身玉立,意气风发。还是他最漂亮的那副样子。】


 


【叫着我大哥。】


 


我眼见着大哥唇角的笑越发温柔,心里就越发的难受。


 


【大哥,对……】


 


大哥竖起食指,对我做了个嘘的手势【明台,明日再说吧。我有些累了。】


 


我点点头,站起来弯腰道了句晚安。


 


大哥起身回了卧室。


 


等到第二天我去叫他吃早饭时,才发现他已经走了。安安详详,唇角带着温柔的笑意,眉间舒展。


 


我出奇的冷静,拉过椅子在床边坐了一整天,从清晨一直到暮色四合,我才站起来,捶了捶发麻的双腿,然后冲着他深深的鞠了一躬。


 


【大哥,再见。】


 


我想,大哥是求仁得仁了。


 


【好久不见。】


 


【别来无恙。】


 


————END


 


 


注:这个结局大家应该都能看懂吧。阿诚最后入梦算是来接大哥的?最后两句是阿诚和大哥的对话。其实写完这两句简直狠狠地戳了我心窝子。


 


啊……好想写凌李小甜饼啊【碎碎念】


 


 


 



评论

热度(51)